English

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综述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李亚彬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在世纪之交的关键历史时期,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一代,使他们不断地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素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肩负起跨世纪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5月15日至16日,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京联合召开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会议集中展示了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成果,交流了学习经验,对于提高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一代的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和武装大学生,既是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需要,也是青年大学生成才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全国各高校普遍开展了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北京大学为了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于1997年9月,由知名专家组成专家教学组,为本科三年级学生开设了邓小平理论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至今,这门课已成功地开设了三年。专家教学组成员不断调整和充实教学内容,使这门课精益求精,产生更好的效果和更大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积极鼓励和引导研究生把邓小平理论作为课外学术活动中的重要课题,探索课外学术活动与邓小平理论学习和研究相结合的新形式,极大地调动了研究生这方面的积极性。如去年曾荣获“全国优秀班集体标兵”称号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班,于1997年在学院领导及导师们的支持和指导下,发起组织了“博士生论坛”,“论坛”创办至今已举办了15期,在校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

培养跨世纪青年人才的首要问题就是必须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共青团组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跨世纪“四有”新人,是摆在各级团组织面前的重大课题。共青团北京朝阳区委紧紧抓住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条主线,以创建“青年文明社区”为切入点,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构建共青团工作区域化的新格局结合起来。调查表明,95%以上青年具有正确的公德意识,100%的青年参加过一次以上的志愿奉献活动,有85%的青年选择了兼顾个人与社会并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贡献,90%以上的青年表示愿意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等业余时间就近参与志愿服务、清洁环境、为邻里服务等公益活动。襄樊团市委深切认识到,青年需要理论,理论也需要青年。他们采取“双学双促”的方式,即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帮助广大青年掌握科学理论,增强大局意识,激发他们成才。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团委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把青年人的思想统一到为企业改革与发展自觉奉献上来,为国企改革的顺利发展凝聚力量。江西铜业公司是目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集采、选、冶、加和科工贸于一体的特大型铜联合企业。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职工,成为每一个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奋进的企业一项重要工作。公司团委从改革与发展、从培养“四有”新人的高度,制定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总体思路,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和教育新时期的青年职工,并以此构筑新一代“江铜”精神。目前,“江铜”拥有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青年集体15个,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杰出青年志愿者1人和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银奖获得者1人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面对国家和军队改革对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把邓小平理论教学同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境界。为把第三代领导集体新的理论成果纳入邓小平理论教学、科研、实践之中,学院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教学中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的意见》,通过课程和教材体系的改进、充实和完善,把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新的理论成果引入教学,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50余门课程的教材进行重新修订,充分吸纳新的理论成果,并编写了《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军队党的建设思想研究》、《第三代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治军方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研究》等新教材,逐步使第三代领导集体新的理论成果教学系统化、课程化、规范化。成都军区56014部队始终把组织基层官兵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党委工作的一件大事,对基层干部,主要以《邓小平文选》和总政编印的《基层军官理论学习读本》为教材,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原著,学习江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